我校召开西藏学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给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为进一步做好我校藏族及维吾尔族、孤残、建档立卡、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七类重点关爱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618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西藏学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校长李斌出席。就创办、教务处、学工处、部分二级学院院长、二级学院学工部长、就创干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庆国主持。



就业创业办赵绚丽介绍藏族及维吾尔族、孤残、建档立卡、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七类重点关爱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情况。在2020届毕业生中,西藏学生57人,新疆学生79人,孤残学生163名,建档立卡学生617名;52个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学生20名。通过调查分析:一是西藏学生就业观念普遍有偏差,其原因主要是受传统就业观念影响,认为只有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就业才算真就业;二是就业帮扶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三是文化融入还需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情况,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与教育,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尤其是一些新兴领域和行业的就业渠道,并进一步强化就业创业指导,这是目前学校急需改善的地方。

民政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周涛介绍了本院对西藏学生的管理和就业工作。他总结了西藏学生的特点,并针对这些特点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工作建议:一是要尊重民族习俗,分而治之、合而治之、有分有合;二是要立足市场来培养西藏学生;三是要建立专门班子来进行科学研究,实事求是解决民族学生培养问题。

副校长王校长对西藏学生就业工作进行布置,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以西藏学生为点,带动整个七类特殊群里就业,全面落实党委行政对就业工作的要求,做好就业工作攻坚战。王庆国对学校就业工作下一阶段进行了布置,目前就业率已经达到70%,未就业学生大都是慢就业、缓就业学生,工作难度更大,一定要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注意工作的持续性,利用毕业生返校这个特殊时期,走进学生心理,给学生留下一份温暖,一个美好的回忆。对于七类特殊关爱学生要做到每人一次谈话、提供一个岗位、一次专门的就业咨询,形成工作体系,以点带面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校长李斌在总结中指出,对于特殊关爱学生的帮扶这应当是深入骨髓的校园文化,布置的工作要求要抓紧抓实,全员动员,工作要加强、夯实、做细做好。今年西藏地区公务员需求量减少,当地政府暂时也没有系统的帮扶措施,就创办要主动跟西藏地区人社厅、教育厅对接;教务处和二级学院要通过就业工作倒逼人才培养,加强专业建设;学工处要建立学业支持中心,系统补足文化短板,提高学习能力,增加学生收获。李斌还谈到毕业生离校期间是就业攻坚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做到责任压实、健全工作机制、管好工作班子,重点带动全局,要有紧迫感和责任心,打赢这场就业攻坚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就创办网站管理

友情链接